《如愿》手记之序

Posted: 08/05/2005 in 戏剧

阴差阳错下,我当了《如愿》的翻译。一错再错下,我担起了助理导演的任务。姜老师准备临产了,结果爱尔兰导演收留了我和黄绮玲,不让我们这个学期白白的度过。

《如愿》(莎士比亚的《皆大欢喜》)是我在中戏参与执导的第一台大戏。请来了爱尔兰导演Dennis Kennedy当导演。估计六月六日在逸夫试验剧场首演,演到十四日。

三月底的时候,我们完成了演员面试,角色分配,删节剧本,与设计人员谈及初步构思的工作。

四月二十六日开始,我们正式了六个星期的系统排练。

导演采用了布莱希特的艺术手段来定为这台戏的风格。破除一切舞台幻觉,演员当众换衣、弹奏乐器、歌唱、制造声效、换景等等。一切的一切其实也是一种舞台艺术的回归,把属于它的东西给找回来。《天生》也何尝不是呢?

以下是丹尼斯的简历:

Samuel Beckett Professor of Drama in Trinity College Dublin and served as head of the School of Drama for eight years. His books include Granville Barker and the Dream of Theatre (1985), Plays by Harley Granville Barker (1987), Looking at Shakespeare: a visual history of twentieth-century performance (1993; second edition, 2001), and Foreign Shakespeare (1993). He is the general editor of The Oxford Encyclopedia of Theatre and Performance (2 vols., 2003), and was an advisory editor for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Shakespeare (2001). He is currently writing a book on the condition of the spectator in theatre, film, television, and sports; another on Shakespeare and the director; and preparing a second volume of Foreign Shakespeare, this one on performance in Asia (co-edited with Yong Li Lan).

上帝为我关了扇窗,是因为为我开了扇门。我坚信。

评论
  1. Unknown说道:

    我得鼓励自己写出超级棒的剧本,以后可以有机会打动你,让你来用我的剧本哦呵呵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