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坚持

Posted: 13/05/2005 in 戏剧

 中央戏剧学院校内的第二届小品大赛即将在明后天开始竞赛.

去年的<天生>和今年的<脑子与肚子>同样地在复赛中刷了下来.刷下来的理由众多,编剧说是黑幕,舞台监督说我们其实已经和另一台戏入围了16名,只是最后二选一被淘汰了,制作人说是剧本的风格不讨评委的喜欢,连剧本也只是乙等剧本.各有各说的,然而对我而言,却是再一次的质疑我是否还适合留在这专业里,导演系的学生最后竟然输给了其它系当导演的同学,那么,我还应该干什么?化妆?舞美设计?还是当演员算了?

最近看了几张台湾表演工作坊的舞台作品DVD,<我和我和他和他>,<十三角关系>,<绝不付账>等等,看了以后心里总会有些小小的触动,有所省思.然而这两年在北京的日子看了这么多国内外的戏剧演出,却是频频叫人失望!世界变了,现场的竟然比不上银幕所能给予观众的更多,倒不如把戏剧作品都弄成光盘得了.戏剧到底还起着怎么样的社会功用?我们到底需要戏剧的什么?戏剧这玩意儿到底还应不应该继续存在?

<水淹金山寺>是我的处女演出作品,当年才仅仅14岁就站上了学校的舞台,演绎了法海这个角色,也开始了我的戏剧漫漫旅程.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到底贪图些它什么?我又从它那里得到了什么?我的坚持是什么?是什么让我今天来到了中国,在中国最顶尖的艺术院校学习戏剧专业?我的未来与出路到底何去何从?我什么时候会累?会累得讨厌起它,然后将它从我的生命中驱逐,将它毁灭?

姜若瑜老师说,老虎在跳跃前都会先倒退,飞跃的力量才会是惊人的,我现在难道是处在跳跃前的后退状态吗?还是只是老师的安慰?

我以前站在戏剧的门外,所以孤独;我现在身在戏剧的门内,更觉孤独.

也许只有站在门槛上才是自由的吧.

 

评论
  1. u说道:

    作导演与写程序,搞戏剧与搞开发都一样的阿。我们也是一度质疑过自己还是否适合在这个行业里混,一度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和行业中的现状,但是发现只要坚持下来,状况就会不同,前景就会改善。

  2. Unknown说道:

         大马,你好!我知道有很多人关注你,不知道你会不会注意到我,也许我现在的文字你不会注意到,但我还是很开心,我记得第一次在挑战主人看到你的时候,那一战很精彩,让我们欣赏了你的才华,也让我在以后的日子关注了马来西亚,也许这样的话你看了太多也有太多人说了,但是这是我心里的声音,后来在你的博客里慢慢的了解你,每回看了你的文字让我感悟很多,也让我感动,真的我不知道在这里写些什么好,又写些什么合适呢?大马我和很多喜欢你的人一样,希望你走好以后的路,无沦艰难险阻,或一帆风顺,有时间把你的近况告诉我们好吗?对了大马我想问你如果你想得到一样东西而又得不到,但很痛苦,你会怎么办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