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上演了

Posted: 11/06/2005 in 戏剧

《皆大欢喜》或《如愿》或《患难有它的好处》终于如期在中戏逸夫实验剧场上演了。

导演在首演后就乘搭班机回爱尔兰,他的助理导演周佳欣也在第三天回台湾了。结果,系里将所有任务都担在我身上,要我每晚都必须出席来保证这出戏的艺术质量不会下降。

导演临走前的那一晚,系里丁如如、姜涛、刘伟、朱凝和同学们作了一个告别会。大家都在说感激的话,动听的话,而我却在舞台潸然泪下。

我的泪水不是因为感动而流,而是因为难过而流。难过不是因为不舍,而是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这六个星期以来,导演和工作人员受了多少不必要的委屈,向那群可怕的演员做了多少次的妥协。导演仿佛是被骗来的,因为院里系里根本没有很好的提供一个良好的艺术创作空间给他。

九点的排练,导演和工作人员等演员等了一个半小时;演员永远有用不完的借口来请假和迟到;姗姗来迟后吃早餐;不愿意做热身;不记台词;自己加词抢戏;暗地里埋怨和宣泄莫名的不满;设计人员总是慢条斯理地完成各部门的工作;许多艺术想法都被不情愿干活的工作人员给否定了,设计一个灯光点得用上半小时。。。。。。

皆大欢喜能成功上演真的是奇迹。然而这出戏对导演来说可能仅是他预先设想的结果的百分之二十吧。我确信最后搬上舞台的是他最想让中国观众看到的成品。

演出后的反应还是挺好的。只可惜,因为种种的因素,京城的观众无法看到一场更具艺术价值的演出。

戏落幕了,我的泪也随之落下。

一切的真相就这样被埋葬在虚假的舞台掌声和鲜花赞美声中。回去爱尔兰和台湾的那两趟飞机上肯定带着这一次的北京遗憾乘风离去。

对不起,导演。我失职了。

 

评论
  1. u说道:

    果然跟搞IT的极其相似。建议你去看看项目管理一类的书籍,做导演好似作个项目经理。

  2. Unknown说道:

    不是每个人都和你一样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在无奈的同时只能让自己做的更好.上帝会对你的付出做出最合理的审判~

  3. 行健说道:

    有时候需要面对这些.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