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来西亚要观众知道:他们就是在演戏!

Posted: 12/07/2005 in 大学生杂志

颜永祺说他喜欢和观众挑战,他在马来西亚的时候曾经导演过一个话剧名叫《420》,8位演员会轮流上下场。化妆师就在台下,一名演员演完后,就会走到台下叫化妆师当场给他补妆。他就要观众知道他们在舞台上演戏,他们不是真实的。

可是在中国就完全不是这个样子,比如说《雷雨》,一下子就把舞台框住了,30年前和30年后,一种宿命论。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都相信那是真的,是存在过的。特别是当鲁侍萍大喊一声:“这是命,是命叫我来找你”的时候,观众更是深信不疑。

在马来西亚做话剧要比在中国细腻。往往在售票处就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人员会根据戏的内容,穿上不同的装束,有时甚至会浑身上下涂满白色颜料,假装雕塑;舞美还会从售票处开始造一条弯弯曲曲的通道,观众从又细又长的通道中走进去,直通到舞台上。演员就和他们站在一起,直到一束灯光照在演员身上,接着观众席亮灯,观众再下台坐回座位;导演有时还会细腻到使用味觉,演员在台上打开一个盒子,导演就会让工作人员同时在剧场放香熏,让观众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总之在马来西亚,剧场是非常新鲜好奇的。今天要演3个戏,但是会有6个戏可供选择,到底演什么不是导演说了算,也不是剧场负责任作主,最终决策权掌握在观众手里,观众想要看哪个戏就投票,最后得票数最高的3个戏就在今晚演出。

 “我喜欢在中国学戏剧,但是更喜欢在马来西亚看戏。”颜永祺说中国和马来西亚最大的不同,是观众。在中国观众就是纯粹的观众,静静地坐在台下看着舞台上发生的一切,散场落幕之后鼓鼓掌。但在马来西亚观众就是一名参与者,在台下的观众永远都不知道导演会对自己做什么事情,会很紧张。“在这方面我更倾向于马来西亚,就像草原和沙漠之间不应该有绝对的界限。”

一出戏中,老公叫老婆去做饭,老婆自言自语地埋怨,突然间她就拿起一个很大的香料往观众席上砸过去,因为是无实物话剧,观众肯定反应不过来,演员就一个人在台上说道:“唉,你们为什么不接住,害我浪费了一个香料,再来一次……”于是当演员再次抛出香料的时候整场观众就都作出去接的样子,观众一起配合了。

中场休息结束,不是像中国那样幕拉开,背景全部换好,演员从后台出来。在马来西亚导演和演员会做更大的尝试。演员通常会和观众一起进场,进去的过程中还会和观众开玩笑,演员常常会把观众带到舞台上去,还会和观众说着剧中的台词:亲爱的,你刚刚怎么不理我呢?如果看到他(她)身边有位异性的话,演员就会不好意思地笑笑:“啊,我说错话了,你看,他(她)要吃醋了……”正说着舞台上电话铃声响起,演员在台下说:“啊,有人来找我了,我要走了。”于是上台,戏开始。

马来西亚的演出形式多种多样,敢于尝试。颜永祺自编自导的《420》,讲的是一个杀人案件,8个人都有可能是凶手,颜永祺要在临演出前才把一张纸条交到一位演员手中,上面写着:今天你是凶手。接到凶手命令的演员就会在台上自由发挥,其它人配合着。明天演出时颜永祺再把神秘纸条交到另一位演员手中。所以对于观众来说,观看这样的演出永远都充满新意。

颜永祺很喜欢一个单人剧,内容讲的是一个变性人从男孩变成了女孩,她和一个男人轰轰烈烈的相爱,但是当那个男人知道她是变性人之后就毅然决然的离开了,之后她灰心之至又变回了男儿身。那个话剧从舞美上就做足了功夫,舞台上绕有一圈篱笆,篱笆上全是高跟鞋,还有内衣等象征女性的一切事物。舞台上就只有一个演员,演出过程中,她还会下台,非常真实地冲着观众说台词:“谁说我不是女人,我有着女人所有的一切,你们要相信我就是个女人……”说着说着她还会叫观众去感受她,抚摩她,甚至去摸她的胸部。

“我觉得在中国话剧不像是艺术,硬邦邦的就像是电影。观众只有看的份,没有参与的份。导演偶尔想要缩短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也不能算做的很成功。印象很深的是话剧《瞎子和瘸子》,一位演员手中托着盘子下台来问观众要钱,有些观众爱理不理,有些观众就给了些硬币。演员走到台上把硬币散落一地,说:“这些太少了,我要你们拿出你们最贵重的物品!”演员再次走下台向观众索取。当他走到颜永祺身边的时候,颜永祺把他的一只鞋子脱了下来,放进盘子里,这个动作引得全场哗然,甚至连演员自己都愣住了,在那一瞬间没做一点反应,还把鞋子还给了颜永祺。事后颜永祺说:“我觉得这事非常正常,因为我浑身上下最贵重就是这双鞋子了。那位演员让我失望。”

和颜永祺一起去看戏的朋友,都不敢和他靠的太近,因为指不定他又会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来。演员在台上冲着观众喊:“好不好……对不对?”底下的观众都不会做什么回应,那个时候只有颜永祺在台下像个疯子似的大喊:“好……对……”开始颜永祺的朋友会把手放在额头上遮住脸,轻声对他说:“你不要这个样子,别人都在看着我们呢!”后来索性对他说:“唉,别说我认识你啊!”

 

采访/本刊实习记者  居妍

评论
  1. u说道:

    在马拉西亚看话剧好好玩阿。好希望在中国也能看到这样的话剧。好受启发阿。

  2. 行健说道:

    在中国.你要让观众知道:演员是在生活,不是在演戏.这是我们老师说的.

  3. seemoreglass说道:

    别说我认识你啊我的朋友也经常这么说我

  4. Unknown说道:

    ★白天没水,晚上没电,发的工资只够买面★ 仓储笼 =>南京仓储笼,求购仓储笼,折叠式仓储笼,苏州仓储笼,无锡仓储笼。 仓储笼 =>仓储笼图片,仓储笼报价,常州仓储笼,麦瑞仓储笼,折叠仓储笼。 仓储货架 =>仓储货架厂,北京仓储货架,苏州仓储货架,无锡仓储货架,广州仓储货架。 货架厂 =>佛山货架厂,天津货架厂,成都货架厂,常熟货架厂,服装货架厂。 超市货架 =>超市货架尺寸,超市货架效果图,杭州超市货架,超市货架摆放,广州超市货架。 塑料托盘专业制造商—塑料托盘制造有限公司南京麦瑞欢迎您!南京麦瑞(塑料托盘 http://www.ewkej.com/suliaotuopan.htm)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具影响的物流产品大型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的产品有塑料托盘,塑料卡板箱, … ★打开邓选,找到答案:原来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货架公司 =>无锡货架公司,杭州货架公司,苏州货架公司,超市货架公司,广州货架公司。 广州货架 =>广州货架厂,广州货架批发市场,广州货架公司,广州货架市场,广州货架制作。。 北京货架 =>北京货架批发市场,北京货架厂家,北京货架制作,北京货架价格,北京货架销售。 仓库货架 =>仓库货架厂,北京仓库货架,无锡仓库货架,深圳仓库货架,广州仓库货架。 南京货架 =>南京货架厂,南京货架网,南京货架公司,南京货架制造厂,南京货架价格。 塑料托盘. 南京麦瑞(塑料托盘)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塑料托盘 http://ybmerry.photo.hexun.com/1043873_section.html)集研发、生产、 销售、安装于一体的大规模企业之一。汇集国内( 塑料托盘)制造业众多技术精英,所 … ★再往后翻,我靠!还一百年不变★ 木托盘 =>木托盘标准,木托盘价格,塑木托盘,熏蒸木托盘,求购木托盘。 工具柜 =>工具柜价格,天钢工具柜,北京工具柜,安全工具柜,苏州工具柜。 工作台 =>超净工作台,防静电工作台,净化工作台,回转工作台,超净工作台价格。 工作桌 =>不锈钢工作桌,厦门工作桌,重型工作桌,电脑工作桌,防静电工作桌。 周转箱 =>塑料周转箱,防静电周转箱,周转箱英文,周转箱模具,中空板周转箱。 塑料托盘广告招租网热线:13805186030,塑料托盘在中国正处于高速增长期。目前,国内流通所需(塑料托盘http://blog.sina.com.cn/s/reader_4fd7a58a01000d54.html)每年约为8000万只,其中港口用2000万只(出口),总需求还会进一步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