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导演太沉重。。。

Posted: 21/10/2005 in 戏剧
导演很多 要交的剧本片断也很多 只是排练场太少
 
当导演不容易 当学生导演更不容易
学校有很多不良的学习风气是应该杜绝的:
 
1。慰劳型导演
每一次排练前或排练后都必须请演员们吃饭
仿佛导演就应该负责他们的三餐似的
导演和演员之间应该是相互学习及汲取的
导演请演员吃饭 谁请导演吃饭啊?
 
2。保姆型导演
排练场是一个进行艺术创作的场所
结果变成了野餐会
汽水饮料 薯片饼干 宫保鸡丁炒年糕
把所有东西都备好 仿佛演员会饿死渴死
演员排累时还得为他递烟点火
原来大腕儿都是这样训练出来的
 
3。劳工型导演
因为没有舞美设计的同学参与排练
导演成了搬运工 除了设计布景
还得搭景 借道具服装 一个人忙上忙下
演员就在旁边催促你快点快点 别浪费他们的时间
慢慢地 导演也成了音效师 灯光师 舞台监督 编剧
然而演员依然是那个完美无损的演员
 
4。空闲型导演
导演永远得迁就宝贝演员的时间
每一次安排排练时间
演员都有在外面忙不完的事 时间一改再改
我真的好怀疑 这些人不就是来学校学习么
排练是一个演员的工作
他们来学校不排练 却忙着其他的事情 本末倒置
导演好不容易把他们的时间给调整满意了
一通电话或短讯传来 对不起 我有事
于是又得重新调整时间。。。
仿佛演员的时间才是时间 导演就应该24小时候命
 
5。无语型导演
好不容易把演员给骗来了 开始排了
好多演员不愿意预先做准备
匆匆忙忙来到排练场 随便走个调度 抛个台词
演来演去还是本色演出
导演稍微有些形体或台词上的要求时
就开始不耐烦。。。嘴里直报怨不舒服!
于是最后只有演回自己最舒服
几个小时过去了
扣除接电话 吃东西 上厕所 抽烟 其实排练仅有一小时
演员开始喊累了 要洗澡 要休息 要出去
于是 导演只能无语无能无力的微笑着说
好吧 下一次排练时间是。。。。。。
 
于是排练场变成地狱
导演在十八层饱尝下油锅 上刀山 刮皮 割舌的痛苦
然后满腹委屈的把道具收好 布景归位 关灯
拎着好几袋的道具包徐徐蹒跚的走回宿舍。。。
泪 已经不懂得如何流了
评论
  1. Unknown说道:

    Hey 好久没发过任何东西给你了,我想是因为太忙了吧!属于那种身心俱惫型.本来还是想照旧来看看然后走开,却看见这没有任何人有想说点什么,未免看他有点形单影只了.很喜欢你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有一天我会哭泣那是因为我爱的太执着.现在对这句话越来越有同感.有时我会想:是不是追逐梦想的路是孤独的.很希望这个冬天可以过的快一点,这样明年花开的时候我也可以会心的微笑了. 因为冬天在这里夺去的,新春会交还给你!不是吗希望你可以看见我所说的.祝你快乐,真的快乐. 我们都一样!

  2. 行健说道:

    不知道马来西亚是不是这样,反正我所知道的中国就是这么一个现象,并且,不只是一所学校,应该是所有的艺术类院校.不过这没的抱怨,因为中国就是这样.我不是说不好.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象老一辈艺术家那样德艺双馨的了.现在的"明星"们动不动就要出场费,少了还不行.一说采访就对记者说:和我的经纪人谈吧,我没时间.摆的比谁都大.算什么嘛.我身边就有考上北电了,中戏了的表演系演员.他们都是从那些最垃圾的学校出来的.并且多半是因为学习不好没有学上才学艺术的.以为自己长了张好看的脸就很了不起了.有的还没考上就开始拽起来了.我最鄙视了.想想,他们接受的教育就是这样.你能强求他们怎么样呢?我说的都是真的.不信的话自己去打听.

  3. 铃铛说道:

    看完之后觉得你们好辛苦啊!看电视、电影、话剧、舞台剧等,大家往往记住的都是演员,各种各样的荣誉都加在了演员身上,除了一些很出色的导演外,一般的导演及幕后工作人员我们都看不到,也想不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却不知导演及工作人员比演员更辛苦,需要经过多少努力才能给大家带来一场赏心悦目的演出。不过,现在也是人才济济,要想出人头地,不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是不行的,既然选择了这个为大众服务的行业,就得咬紧牙关,挺过来。看到一些成就的时候自己也会欣慰的。至于那些耍大牌的演员,其实也都不是事实上的大牌吧,那样不懂得跟别人协作的人也不会怎么成功的。不要太郁闷了,就当是给自己的锻炼吧。他们现在那样,吃亏的是他们,他们不可能一生都碰得到迁就他们的导演!不管怎么说,虽然这个过程比较辛苦,但还是要快乐一些~别自己再给自己制造压力……

  4. Unknown说道:

    如果我是你的兄弟,愿意把手递给你让手掌的有力和手心的温暖,让你得到安慰和鼓励如果我是你姐妹,愿你能看到眼里不落的笑意是相信,不孤独,有暖意

  5. Yangyang说道:

    满腹委屈的把道具收好 布景归位 关灯拎着好几袋的道具包徐徐蹒跚的走回宿舍。。。泪 已经不懂得如何流了 ———————————原来哪里的排练场都是一样的.都是群太把自己当回事的……剩下的就是这些委曲求全,还得笑脸相迎….的…这些牺牲品.

  6. 歆玥说道:

    当个导演容易吗?明天就要汇报演出了我的演员今天联排的时候给我耍脸子看就因为我的小品是压轴戏他们从中午一直等到下午5点才开始我排我的他们累了所以他们只走路子给我看根本就没带戏!可他们现在连词都没有背熟!今天在台上竟然还给我使眼色提词我生气了真的很生气……

  7. 小猪工作狂说道:

    大马,从挑战认识你的,一直想知道你在挑战的那些经典造句,是实现给你们题目的呢还是你临场发挥的,看了你的这些文章,感觉你写东西的文笔和你在挑战的表现风格不是很像阿~

  8. 枯草说道:

    这是一种很坏的现象.但要杜绝却又是那么难.所谓劣根性就是如此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