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化的表演从这里开始。。。

Posted: 16/11/2005 in 戏剧
现今艺校的表演专业的学生
是未来电视电影舞台上的表演者
将来的娱乐 艺术能否满足广大观众
应该从现在的学习开始
 
许多导演的完美构思最终被演员出卖得体无完肤
许多剧作家的毕生呕心之作最终毁在演员台词里
许多舞美设计师的天才创意最终仅仅成了装饰物
因此 正视表演问题是当务之急
 
戏文系谭霈生教授说过:
中戏应该培养更多的研究学者和艺术家
不应该以培训出姜文 巩俐 章子怡沾沾自喜
以曾经造出多少明星作为招生的噱头
我们是艺术学校 不是明星培训学校
 
纵观中戏学子的种种恶习 导演系主任告诉我:
这不是艺术院校才有的问题
是中国各大专院校共有的问题
 
我的研究生导师告诉我:
永祺 任重而道远啊。。。
 
 
依赖型:
许多表专同学习惯依赖于指导老师的给与
排练时以为只要把他们的身体带来排练场
就可以开始跟着老师的指示进行傀儡排练
一颦一笑 一字一句 喜怒哀乐 每一个动作
都是在老师导演的一句一句安排底下完成
仿佛一个个演员身体背后都有遥控感应器
 
无思考似的劳动怪不得换得高级妓女美名
 
想象力贫乏型:
艺术之所以珍贵 因为是一门创作学
任何的创作都需要想象 表演也需要
也许是缺乏认真生活的经验
也许是无厘电视电影的毒荼
也许是没有文学修养的灌溉 
也许是脑子已经进水生锈了
也许他们根本就懒得去思考
前篇一律的表演 类型化的人物塑造
雕像馆的假人栩栩如生
舞台上的真人装腔作假
表演是人的艺术 真演员全变成假人物
于是 戏剧从艺术的圣殿上沦落到摆地摊
明明是垃圾 还高价售票卖假艺术 
 
文盲型:
这里的文盲不是指他们不识字
是指他们只会片面的理解剧本
 
戏文系的老师曾经说过:
我们这些剧作家真他妈的倒霉
深刻 值得思考 哲学性的作品
全都为了服务那些表演文盲们
我们写的是生活 他们说的是文字
 
还记得当年考大学时
我一直希望我的成绩不要太高
因为进入表演艺术系只要很低的分数
考得太好就进不去了
于是我考了91分(满分100)进了医学系
分数低的同学都被丢进表演艺术系了
 
一个表专同学告诉我
当初考表演是因为不用看太多书 写太多字
从事表演艺术真的不用看书写字么?
易卜生 莎士比亚 斯特林堡 契诃夫
曹禺 老舍 梅特林克 皮兰德娄 迪伦马特。。。
他们的作品难道是一年级的孩子就能理解的么
 
《皆大欢喜》的一段戏
试金石嘲笑rosalind从树上得到orlando的情书
说了一句:那么 这树上的果实也太坏了吧
演员演完以后问我可否删掉这句无谓的话
他不明白为什么在讽刺女主人公的当儿要提起坏果实?
当时 我有一点想哭的冲动。。。
 
价值连城型:
如果演员有很多很多的钱 
如果保险公司能够什么都保险
他们一定会从头发保到脚板的。。。
排练的时候穿得花枝招展 时尚 香气扑鼻
稍微高难度的动作拒绝做 身体受伤谁负责
排练从来不需要热身 出了一身汗排不了了
稍微累了赶紧休息找水喝 病了就没人演了
赶紧打电话给某某说排了好长时间 快排死了
嫌地上脏 所有调度不能碰地上
假装纯情 感情戏不能过于亲密
搬动景片就会受伤 然后告诉你累坏了 不能排了
 
人说洛阳纸贵 贵也贵不过艺校的孩子啊。。。 
 

大腕儿型:
戏份少的不演 台词少的不能演
男女二号不演 三号更加不用说
不能耍帅的不演 丑化的罢演
别人在演戏的时候就拼命抢戏
自己说台词的时候拼命加水词
争先抢后表现自己 巴不得演单人剧
 
戏剧是综合艺术 表演只是其中一项参与者
戏剧是蛋糕 不是面粉 鸡蛋 水和糖
一口咬下蛋糕时 发现都是面粉 那还叫蛋糕么
 
眼中没有别人的演员只能叫做面粉而已。。。
 
 
评论
  1. 茗烟如雪说道:

    这不是艺术院校才有的问题是中国各大专院校共有的问题名言啊。

  2. Unknown说道:

    喜欢大马的文字

  3. Unknown说道:

    对于一个真的懂得艺术来说种种恶习或许是对内心的迫害但是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真的是任重道远啊

  4. 说道:

    永祺 加油!

  5. Unknown说道:

    对此很郁闷.不过没有办法.关于戏剧,我了解的不多.不过大马文中提到的种种情况就是在电视剧的表演中亦不鲜见.现在,作为观众的我,有时感慨编剧的粗糙造作,有时哀叹演员表演的拙劣.不是因为他们的"演技"有问题.因为我觉得所有技巧性的东西都是可以在锻炼中提高的,只是我发现他们表演的时候,没有用心.在他们的眼中,我即使再努力,也看不到真正的感情,我无法做到"投入"和"感同身受".再有,说到演员文化素质的问题.我真的是很不理解,一群十六七岁,说台词错字连篇的演员,怎么能把人物的情感体会到位!众多家长还争着抢着让自己的孩子在文化知识没学好之前就走这条路.好像只要上了电视,当了明星,孩子就成才了.这种短视的逐利心理也造就了一批"美丽而空洞"的明星.大马的老师说"任重道远",这也许还是一种校为乐观的说法.我觉得,如果再不改变大众的这种短视和愚昧的观念,结果不光是整个戏剧界,演艺界的悲哀,更是整个这一代人的悲哀.当孩子们坐在舞台边,电视前,听一句句错误的台词,看一出出没有感情的表演时,我的感觉,几乎就是:绝望.发泄得好像有点过,见谅.:)

  6. 枯草说道:

    这个偶有体会.高二排课本剧时.本来我们班就排得晚.要抓时间!但是每一次排练,不是这个迟到,就是那个早退.连身为编剧的我都为两个导演感到头疼!最后演变为我都成了半个导演,帮忙拉人喊人!结果就是比赛时,我们班仅仅得了个道具奖!当然,也有很认真的.有的班排练的少,却得了好名次.就因为演员认真….

  7. 铃铛说道:

    是啊~好像人们总会觉得艺术的学生,文化课就不好~不过发现你真是样样都很棒~其实还是应该多学一些文化课~可能各院校为了一些有特长的学生就放宽分数线~结果很多人从此就觉得反正分数也不高,就不好好学了~也有一些是从小就开始从事艺术或者体育~总之是某项特长的锻炼~可能没有太多的时间用的文化课上,可是还是有很多人有大把的时间,却不珍惜,导致文化课也没学好……种种的种种都要看自己怎么看、怎么办了~还是有一些很有才华的艺人的~

  8. 行健说道:

    这种事情我见得多了.别的国家我不知道.中国,是这样的.我的圈子,是这样的.他们考表演仅仅因为长了一张好脸儿,仅仅因为分数低.唉… …没什么可说的.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

  9. Unknown说道:

    中国的教育体制存在严重的问题,一个拥有上千年古老文化的国家,一个经历上百年沧桑的历史,怎么就创作不出更好的题材影片.每个人的敬业精神缺乏,更多的人开始为金钱而表演,肯放弃金钱为艺术奉献的人越来越少了.

  10. 释^^说道:

    这里越来越漂亮了…

  11. wind说道:

    你好。偶是从铃铛MM那里挖掘到你的。跑来一观,好个小家!偶只喜欢玩玩文字,没那么深化如你。不过很欣赏阁下。致意!

  12. 娟娟说道:

    支持一下~~加油!

  13. Unknown说道:

    有些悲哀.我得努力写.

  14. 糖糖说道:

    我特喜欢的一电影.我不懂剧本.但是我知道情节和故事.我觉得无论表现形式是什么.有个好故事是重要的.分享一下啦~http://spaces.msn.com/members/leeson45/Blog/cns!1p-T7_shf4PVfkeeDgzYwfQg!1421.entry

  15. Unknown说道:

    wow gold!All wow gold US Server 24.99$/1000G on sell! Cheap wow gold,wow gold,wow gold,Buy Cheapest/Safe/Fast WoW US EU wow gold Power leveling wow gold from the time you wWorld of Warcraft gold ordere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cheap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buy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buy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cheap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buy rolex cheap rolex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166398299859746

  16. Unknown说道:

    Hi,Do you have used LCD monitors, second hand lcd monitors and second hand flat screens? Please go here:www.sstar-hk.com(Southern Stars).We are constantly buying re-usable LCD panels,LCD recycle.The re-usable panels go through strictly designed process of categorizing, checking, testing, repairing and refurbishing before they are re-used to make remanufactured LCD displays and TV sets.Due to our recent breakthrough in testing and repairing technology of LCD, we can improve the value for your LCD panels.
    Contact Us
    E-mail:sstar@netvigator.com
    website:www.sstar-hk.com[agccccigb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