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独尊·我的泰山行

Posted: 29/10/2007 in 生活无忧无虑
因为风势太大,所以索道暂时关闭,
所以本来上下14分钟的一步登天,竟然花了我将近六个小时,
才气喘吁吁、饥寒交迫、小腿颤抖地回到半山腰,坐大巴回酒店。
 
去年到曲阜祭孔,为了应酬乡亲父老们,所以错过了一次泰山行,
这一次虽然也是为了参加全国教育大会来到泰安,
为了不想再有遗憾,于是就趁各个领导老师们去参观学校时,
自己遛出来,报名参加爬泰山行动。
团友们都缴了210人民币,导游小姐觉得我很特别,就让我交200元,
哎呀,帅哥的待遇就是不一样啊。
 
我不是一个仁者,因为我最讨厌爬山,偏偏却让我一直有爬山的机会。
八月份刚爬上了新疆的喀纳斯,十月份又爬五岳之首的泰山。
导游说,爬泰山时如果抱着欣赏大自然美景心情的话,你是铁定要失望的。
来泰山,是看它的雄伟,看它的文化。
我一直不明白什么叫看文化,后来一进入山区,就全然明白了。
 
泰山有太多太多的人为破坏了。
一路沿途上山,各个石头上稍有空间的,总不乏文人骚客提笔涂鸦几句,
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名人或是皇帝写的,相机总是不停地在咔嚓,
后来拍累了,因为确实太多太多了,导游才漫不经心地说,这些都是老百姓自己写的。
所以,山东尽是文化人,浓浓的文化气息可以从泰山岩石上面的龙飞凤舞感受之。
 
一路看着人为的字迹、小卖部、出租军大衣和波斯登羽绒服的商人、宾馆、饭馆等,
我一点也没有感觉身处在大自然中,整条山路就像是一条商业步行街,
可以预计在未来的几年,游客们还可以在沿途享受麦当劳、必胜客之类的快餐。
其实一路爬泰山,只为了找刻有“五岳独尊”的字碑,终于在最高处找到了石碑。
拍了照之后,又快速地沿来时的路回到半山腰。
突然觉得可悲,登泰山竟然为了寻找一块人为的石碑,并为了跟它有一照之缘。
 
来回1万2千多级台阶,海拔也只有1545左右吧。
我脑里对于泰山的名句只有一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今天登上了泰山,却觉得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重,
觉得人为的泰山变得好儿戏、变得好没有分量、变得很轻浮……
 
在寒风刺骨的山上,我思考着,若是让我选择死的地点,
我想,我是不会选择泰山的。
 
 
评论
  1. Koenig说道:

    嘻! 帅哥好不知足哦!看你有那么多那么好看的照片,还说不是欣赏美景去的…

  2. Felicia说道:

    还好泰山我去的早,很多年前了,所以没有商业的这么严重
    倒是趵突泉干的都长草了,人们都在草地上玩。

  3. 小莫说道:

    嗬嗬,你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4. Janice说道:

    同情你,对于不喜欢爬山的人而言这堪称折磨…
    相机不要直接对着刺眼的太阳拍,阳光的反射容易造成相机光学元件的损坏

  5. 说道:

    好久没来了,看看你

  6. Unknown说道: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灵绝顶,一览众山小.
     
    古有今无,可今有古也无.是怎样的融入,要看怎样的心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