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调雨顺的北京·幸福的我

Posted: 05/02/2008 in 生活无忧无虑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偶像钟书先生说的。
 
YY说,中国每五年必会发生一次大灾难,98年的洪水、03的非典、08年的雪灾、13年的……
住在南方的朋友要么火车延点,不能按时回家;要么成功回了家,因为断电断水,回到了原始社会;不然就是家里发生了一堆的烦心事;北方的看来相安无事些,但是因为北上的火车被暂时用来替作动车,所以车趟少了,买不着票,站着十多个小时才成功回去;另一厢则是不停的手机短信,贵州需要援助,需要棉被、需要钱……留在北京的却告诉我母亲突然病发,情况危急,哎,好好一个年,搞得鸡犬不宁、兵荒马乱、还叫人怎么安心过年啊?
 
虽然报章上、手机短信里、网络上是一片水深火热,但是处在北京城的我确实一点感觉也没有。饭馆还是一样火热,大街上仍然人来人往,忙着购物剪发换新装,丝毫中国是一片太平景象,风调雨顺。于是,本来打算南下福州到永春寻根的想法打消了,到日本看戏剧节的梦想搁浅了,北上看冰雕的耐寒勇气还没有生成,一气之下将旅行的钱换成不争气的美金给妈妈汇过去了,反正自己没有福气花,就当个孝顺的儿子吧。而我,就只能孤零零的留守北京了。
 
其实留在北京并没有什么不好,一个学期下来,整天忙忙碌碌,教课、导戏,桌上的书和光盘是一摞一摞的,正好可以趁这个时期好好充实自己。然后顺便整理一下思绪,可以为论文提提纲,收集资料什么的。当然,春节的时候还能去我最喜欢的庙会,虽然我的户外抗寒能力仅有三个小时,但也已经足够满足我的求知欲了。今年又特别期待能够参加皮影的庙会,如果能够趁着这个假期多深入了解有关皮影的一切,那就更加值得了。
 
近来几乎是每日一本书,不看书的话就拼命看光盘。国源说,“书非借,看不完也”,所以她的书柜里的书总是翻阅了几页就不动了;我恰恰有个坏习惯,就是每一次买了光盘买了书以后,总是快速的看完,看书过程中,脑子里总会浮现出一个个身边熟悉的面孔,然后我就会选择一张面孔,将书送给他,希望他也能够分享这本书,所以我的书几乎不是为自己而买的,而是为了送人而买的,因为中学的时候,受了学海曾主编的影响,告诉我,“君子以书会友”,所以,我一直是这样会友的。既能够督促自己多看书,又能够当作礼物增进友谊,最最重要的是我房间的财产就不会越来越多,将来万一要回国,也不会那么苦恼。
 
看完了蔡智恒的新书《暖暖》(我是蔡先生的铁杆粉丝),突然想起了燕诗。不久前给我打了电话,说话中我一直不断纠正她的用词,比如说“地道”和“道地”这个词,我在学习汉语时一直都是受到港台的不标准影响,所以当燕诗被我训斥说:拜托!是“地道”而不是“道地”时,就反驳我,“先生,当初这个‘道地’是你教我的,然后你去了一趟北京,就告诉我说错了,你什么意思呀你?!哈,确实是这样,来到北京以后,我天天被人纠正,别人听我说汉语好像听外语一样,用的词汇,语法等都不太相同,当然更别说怎么改也改不掉的“台湾腔”,于是我就成了真正的“南腔北调”了,说话时随便加上“儿”化,经常被身边的同学朋友报以鄙视的眼神。有天跟YY一样参加“隔壁”的聚餐,YY还被圆手怀疑她的国籍,说她说话很台湾,哈,完了,身边的人都被我影响了。尽管这样,他们还愿意把好友送到我的跟前让我进行考前辅导,我想,他应该会在朗诵环节时就被PASS掉了。勇气可嘉!
 
又是新的一年,也是我在中国的第五年了。一切都来得贼快!张殷老师说离开了云南之后,现在回家乡吃那里的饭菜就会闹肚子,不能适应了;我也在思考,马来语几乎忘得一干二净、又习惯了四季分明的我会不会也不适应家乡的生活了。
 
家乡已经长成什么样了,还是我离开的模样吗?
 
最后,对家乡的乡亲父老朋友们保证一句:我在北京,我很好,北京也很好!
 
评论
  1. Wen说道:

    Happy New Year & enjoy yourself !
    Take care:)

  2. echo说道:

    贼用的很本地啊

  3. Lu说道:

    你的这些字 就像你在<爱情书简>里的娓娓道来 很喜欢你说话时的语气 祝 春节快乐!  

  4. 卢森堡的冬天说道:

     颜永祺,你想来北方看冰雕吗? 如果你想来,就赶快抓紧时间来看看吧,说实话我们哈尔滨现在一点也不冷,不骗你的!我可以做你的免费导游,而且这里有很多热心的朋友,我们期待着你的到来!我在短消息里留了我的电话,如果需要你就打给我,真诚的欢迎你!
     

  5. 爱华说道:

    永祺!新年快乐…

  6. 姗珊说道:

    师哥,新年快乐~
    看到那些被大雪折磨的人们的遭遇
    我好庆幸我在的昆明没有一点儿事
    不过我也和张殷老师一样
    每次回云南一下飞机就扶着墙走 呵呵
    祝一切安好:)

发表评论

